阿萨德总统近期的重要讲话和新闻采访

>>>


叙利亚对国际调查委员会报告的立场


叙利亚各部和机构
叙利亚驻外大使馆

الطقس في دمشق

叙外交部批驳安理会1680号决议
 

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外交部官方发言人对2006517日通过的安理会1680号决议发表声明如下:

1 决议谈到叙利亚、黎巴嫩的外交关系和划分边界两个问题,这在国际关系中是没有先例的,从而干涉了联合国成员国的主权事务和双边关系。

同时,1559号决议也没有提及这两个问题,而是国际特使拉森报告莫须有强加的,完全忽视了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已经宣布过原则上在条件具备、气氛合适时它 不反对在叙、黎两国间建立外交关系。这个问题原本已经在叙、黎最高委员会最后一次会议上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同时,叙利亚总理在20051114日致函已通知黎巴嫩同意恢复两国边界联合委员会的工作。因而,决议草案的制订者坚持安理会进行干预,违犯了联合国宪章和维也纳关于对仍在进行积极研究中问题的外交关系协定,构成了莫名其妙的施压的工具、使事情更加复杂化的讹诈,而不是去解决问题。

2、叙利亚曾多次强调它在2005426日已经从黎巴嫩撤出了它的所有武装力量和安全机构,对1559号决议履行了全部承诺,但决议的制订者对叙利亚的积极立场故意视而不见,不承认决议中已包含的内容。 

3、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已经采取必要措施,以控制同黎边界,制止从叙向黎和从黎向叙渗透。

拉森报告强调从20062月所有走私武器的活动已经停止,而安理会的决议对此未提及。拉森报告和安理会决议都未提及一些黎巴嫩新闻媒体的报道,说向黎巴嫩某些政治团体走私武器活动是从海上进行的。

4、如果决议的制订者的目标如他们所说是为了保卫黎巴嫩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话,那么对于以色列至今连续不断对黎的海、陆、空侵犯,他们的“保卫”

到哪里去了,为什么在决议中视而不见,这只证明他们的行动是为以色列在这一地区的目标服务的。

5、在叙利亚对安理会大多数成员国在讨论叙利亚强调它热衷于黎巴嫩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建立叙黎正常关系的立场时所采取的理解立场表示赞赏和感谢。它也看到了一些方面驱使决议草案的某些制订者执行他们的旨意和针对叙利亚、黎巴嫩和这一地区的政治图谋,完全不顾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本地区的安全、稳定,摆脱任何外来干涉是两个兄弟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安理会以13票赞成,中国、俄罗斯弃权通过1680号决议。昨天中午安理会以13票赞成,俄罗斯联邦、中国弃权批准1680号决议。

决议草案制订者本企图上周通过此决议,但安理会许多成员反对决议草案中多项内容阻止决议通过。

叙通社“萨那”从联合国消息灵通人士那里获悉,反对草案中许多表达方法的国家在修改表达方式上取得成功,美国、法国曾企图将这些内容强加给其他成员国。决议的制订者在强加于人的一项条款方面遭到失败。这条要求叙、黎建立外交关系,而最后改成鼓励两国建立这一关系。

另一方面,决意制订者屈服于阿根廷的要求,在决议中增加一条:外交关系要有有关双方愿意才能建立。

此外,决议草案的制订者在强加安理会对拉森报告予以批准也没有获得成功,“批准”一词变成“欢迎”。

决议草案通过后,俄罗斯联邦、中国、阿根廷大使分别发表声明,强调:没有必要发布这一有违犯叙、黎之间关系和两个兄弟、睦邻国家人民利益的决议。

 

sanlitun Dongsijie No.6 - 100600 Beijing - China

Tel: 10-65321372

Fax: 10-65321575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