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萨德总统近期的重要讲话和新闻采访

>>>


叙利亚对国际调查委员会报告的立场


叙利亚各部和机构
叙利亚驻外大使馆

الطقس في دمشق

中东动荡根源在美
 

中东动荡根源在美
<<光明日报>> 2006年8月10日
 

   黎以冲突几周来不断升级,大量无辜平民、包括联合国维和人员在战火中身亡。一次绑架为何酿成战火?中东和平怎样才能恢复?本报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几位驻华大使。

  叙利亚驻华大使穆罕默德•瓦迪是中东著名的国际问题专家,他任驻华大使已5年,还是驻华阿拉伯大使委员会新闻委员会主席。他曾任叙国家电视台和广播电台的台长、《革命报》和《十月》报社的社长兼总编辑,著作颇丰。
  瓦迪大使认为,目前以色列和黎巴嫩的军事冲突是中东问题的一个缩影,原因错综复杂。既有以色列至今侵占黎土地、关押大批黎巴嫩人的因素,也有其他一些原因,如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加沙和约旦河西岸的包围和入侵;拒绝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力;侵占叙利亚的戈兰高地等。所有这一切,使以色列与阿位伯人民的矛盾愈演愈烈。
  瓦迪进一步认为,中东和谈长期僵持,更助长了这一地区极端势力的发展和反抗情绪的蔓延。为打破和谈僵局,阿盟在2002年提出了贝鲁特和平倡议,呼吁全面解决阿以冲突,主张以方撤出占领的阿拉伯土地,阿方承认以色列,双方实现和平共处。遗憾的是以色列拒绝了这个阿方作出很大妥协、来之不易的方案,美国也没有给予必要的重视,仍然坚持单边计划和“路线图”计划。以美的上述态度,关闭了中东和平的所有大门,引发了中东的持续紧张和冲突。
  瓦迪说,黎巴嫩真主党几年前就要求以色列释放被关押的黎巴嫩人,但遭到拒绝。真主党不得不采取唯一的最后手段:即抓以色列士兵为人质,再进行交换,因为真主党曾和以色列交换过俘虏。真主党领导人纳斯鲁拉呼吁谈判交换人质,同时警告以色列,如果以借口侵略黎巴嫩,黎将奋起反抗,保卫国土。但以色列拒绝谈判,选择了对黎巴嫩的狂轰乱炸。可以肯定,以色列的战争选择不会削弱黎人民的反抗。纳斯鲁拉强调,如果以色列扩大对黎侵略,黎巴嫩的反抗也不得不扩大,将以色列更多的城镇列入打击目标。以色列此番对黎狂轰乱炸,反映了以色列政府的绝望和不理智。
  瓦迪表示,黎以军事冲突,不仅没有带来任何释放人质的希望,反而使问题更趋复杂。以色列拒绝谈判停火,黎巴嫩不会放弃抵抗,冲突给双方造成的伤亡和损失只会越来越大。过去,以色列人习惯通过电视关注战争的残酷,因为战争发生在阿拉伯土地上。而现在,战火已烧到他们自己的家门口甚至卧室,这在几十年的阿以冲突中是首次。以色列的战争选择,不可能找回被绑架的士兵,也不可能让黎巴嫩停止抵抗。其军事冒险只能使中东陷入更深的暴力。现在迫切需要国际社会向以色列施压,要求其停止侵略,回归理智。叙利亚坚决支持黎巴嫩人民抵抗侵略,并向受难家庭提供人道援助,为国际援助开放机场和港口。
  大使认为,中东不安宁的根本原因,是以色列的侵略扩张和占领政策;在美国的偏袒下,拒绝公正、全面的和平谈判。实现中东和平的唯一途径,是进行公正的和谈,实现公平的和平,归还阿拉伯人的所有合法权力。他说,美国的中东政策脱离现实,是今天中东持续动荡的主要根源。美国不改变错误政策,中东将继续不得安宁。

 

sanlitun Dongsijie No.6 - 100600 Beijing - China

Tel: 10-65321372

Fax: 10-65321575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