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萨德总统近期的重要讲话和新闻采访

>>>


叙利亚对国际调查委员会报告的立场


叙利亚各部和机构
叙利亚驻外大使馆

الطقس في دمشق

解决中东问题离不开叙利亚
 

解决中东问题离不开叙利亚
<<国际先驱导报>> 2005年3月21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李慕瑾报道 “我不知道是幸运还是不幸,叙利亚一时间成为了中东这个焦点中的焦点。”
  穆罕默德•海依尔•瓦迪,这位一头银发、精神矍铄的驻华大使向《国际先驱导报》表示:“半个世纪以来,我们承受了美以巨大的压力,这没有把我们吓倒,以后也不会把我们吓倒。为保持黎巴嫩的稳定,叙利亚默默承担了许多东西。我们将和黎巴嫩继续保持战略利益的关系。”处在风口浪尖上的叙利亚外交官言语中充满了自信。
  “这是叙利亚第5次撤军”
  话题当然从撤军开始。大使指出:“美国并不认为是由于自己的单边主义做法造成了伊拉克的现状,而是归咎于人,把眼光盯在了叙利亚方面,认为在伊拉克的反美武装很多是从叙利亚过去的。美国现在从各方面对叙利亚进行渗透,要求叙从黎巴嫩撤军只是其中的一步。”
  “叙利亚军队上个世纪70年代中期进入黎巴嫩,是应黎人民和政府的要求进去的。当时除了叙利亚,没有一个国家向黎巴嫩伸出援手。叙军进入后,结束了黎巴嫩长达19年的内战,帮助黎重建。”
  据介绍,在叙利亚协助下达成的塔伊夫协议最终平衡了各派力量,特别是在政府架构方面作出改革,使林立的17个派别都能参加政治生活和政治重建。同时,从2000年开始,叙利亚一直在根据塔伊夫协议的精神分阶段撤军,最终将撤到贝卡谷地,这次撤军是第5次撤军。
  “哈里里是叙利亚的好朋友”
  大使称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是“叙利亚的好朋友”,“塔伊夫协议忠实的支持者和执行者”和“黎巴嫩重建的先驱者”。大使透露了哈里里被暗杀前的几个细节:
  “哈里里遇刺前几个月,叙利亚外长访问了黎巴嫩,与包括黎巴嫩反对派在内的各派别广泛联系,并达成协议:黎巴嫩反对派与政府在大马士革进行对话。就在哈里里遭暗杀前两天,刚刚确定了哈里里前往大马士革的行程。”
  “在哈里里遇刺前十天,联合国特使拉尔森到访叙黎,三方达成口头一致:叙黎在塔伊夫协议的框架下,执行联合国1559号决议,但拉尔森透露说,美法有可能对此表示反对。当时叙利亚向哈里里表示,希望与美法保持友好关系的哈里里能居间进行劝说工作。”
  “哈里里的死是对叙利亚在黎巴嫩利益的重大打击。我们认为,暗杀哈里里的人不是真心想解决黎巴嫩的危机,而是要重新将黎带回内战,想离间叙黎关系。”
  大使说,哈里里遇刺后,叙黎最高委员会召集会议,决定要继续履行两国签署的所有双边协议,阻止任何派别带来内战的阴谋,叙军分阶段撤出。叙利亚还要求真主党不要采取挑衅性行为,要求巴勒斯坦派别不要作出过激行为,呼吁哈里里的派别像他生前希望的那样维持黎巴嫩的和平稳定。叙利亚方面还与哈里里的妹妹在贝鲁特会晤,双方肯定叙黎兄弟般的战略关系,准备着手调查哈里里之死的真相。
  “解决中东问题离不开叙利亚”
  大使指出,联合国的1559号决议核心是两点,所有外国军队从黎巴嫩撤军;解除黎巴嫩的民兵武装,包括真主党及巴勒斯坦在黎的一些军事派别。
  大使认为1559号决议是在美法的强大压力下做出的。第一点要求实际上只要求叙利亚撤军,对于以色列占领叙南部的沙巴农场,却是只字未提。“尽管如此,我们认为,叙利亚撤军是最容易执行的。叙利亚本来就在按照塔伊夫协议分阶段撤军。难点在于执行解除真主党武装,结果有可能导致黎巴嫩内战。”
  “防止黎巴嫩陷入内战、解决中东问题,都离不开叙利亚。总有一天,美国会来敲叙利亚的门要求帮助的。叙与黎的各个派别、与伊拉克的不少武装派别保持长期的友好关系。现在叙境内仍然有伊派别的办公室,塔拉巴尼、哈基姆等人至今都拿的是叙利亚护照。”
  “没有人能解除真主党武装”
  大使指出,美国简单地认为,只要反对派站起来,格鲁吉亚的情形就会在黎巴嫩重演。美国对黎巴嫩的情况根本不了解。黎巴嫩国内局势不是完全对立的两部分,黎巴嫩的政府军队都是强有力的,可以充分稳定局势。这个曾经经受过19年内战之苦的国家中的大多数人决不希望发生内战,至少爱国的派别都不会挑起内战。
  “真主党是目前黎巴嫩境内主要的军事派别,但其武装是针对以色列的占领,不是针对本国人民。”
  “以色列之前没能解除真主党武装,当今世界上也没有人能解除真主党的武装。如果美国进入黎巴嫩解除真主党武装,造成的混乱和遇到的抵抗将远远超出它在伊拉克遇到的。”大使强调指出。
  “黎巴嫩政府和军队是支持真主党对以色列的抵抗的,认为没有必要解除真主党武装、也没有必要由黎军取代真主党驻守在黎以边境。由真主党保持在黎以边境驻扎,迫使以色列保持紧张不安的状态,否则以色列将为所欲为。”
  “乌、格情形不会在此重演”
  当记者问及未来黎巴嫩大选及叙黎、美叙关系时,大使表示,即使叙利亚履行1559号决议,美叙关系仍会紧张,这不仅仅是因为伊拉克问题或黎巴嫩问题,而是因为叙利亚不同意以色列关于中东问题的做法。
  老布什和克林顿时期,美叙关系一度是很好的,叙以间也曾有过“拉宾的承诺”(指以方撤出戈兰高地)。“而当前的困难是:沙龙拒不执行联合国“以土地换和平”的决议,而布什一味偏袒沙龙。”
  大使表示确信黎巴嫩5月份的大选将在民主的氛围下进行,黎巴嫩政府和军队有充分的能力确保选举顺利进行。
  “在以色列对黎巴嫩发动战争后,黎巴嫩这片土地上就不可能再出现亲西方的政权,不可能出现反对叙利亚的政权。黎巴嫩上台的任何政府都不会敌视叙利亚。叙黎地缘政治、经贸往来十分紧密,叙利亚在黎巴嫩有150亿美元存款,60万叙利亚人生活在黎巴嫩。任何一个政府上台都不可能割断这些联系,都不会敌视叙利亚。”

 

sanlitun Dongsijie No.6 - 100600 Beijing - China

Tel: 10-65321372

Fax: 10-65321575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