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萨德总统近期的重要讲话和新闻采访

>>>


叙利亚对国际调查委员会报告的立场


叙利亚各部和机构
叙利亚驻外大使馆

الطقس في دمشق

反击有关叙利亚“黑狱”指控
 

反击有关叙利亚“黑狱”指控
<<青年参考>> 2006年7月1日
  

    欧洲委员会在调查美国黑狱丑闻的报告中,出人意料地指控叙利亚也帮美国秘密运送囚犯。本报于6月13日对此进行相关报道后,叙利亚驻华使馆与本报取得联系,表示希望通过本报对欧洲委员会的指控作出回应。

  称报告是在向叙施压

  6月27日,在位于北京的叙利亚驻华大使馆,叙利亚驻华大使穆罕默德·海依尔·瓦迪接受了《青年参考》记者的独家专访。

  瓦迪大使开门见山地强调,他孕鹄钦拿宥耘分尬被岬闹缚赜枰圆党狻K硎荆谂分尬被岬谋ǜ嬷校婕靶鹄钦镏拦孛茉怂颓舴浮⑼ü按氖侄紊笱肚舴傅乃捣ǎ渴粑勖铩P鹄呛兔拦诿孛茉怂颓舴阜矫婷挥腥魏魏献鳎叶悦拦庵治シ慈巳ǖ淖龇ㄓ枰郧丛稹?

  瓦迪大使说,叙利亚政府认为,欧洲委员会散布这样的谣言,其用意在于向叙利亚进一步施压,并歪曲叙的形象。瓦迪大使还质问欧洲委员会:美国一直对叙利亚进行经济、军事制裁,恨不得将叙置于死地,叙利亚怎么可能在虐待囚犯这种践踏人权的问题上和美国展开合作呢?这无论是从逻辑的,还是从历史的角度上讲,都是说不通的。

  当记者问叙利亚政府此前是否有对指控进行反驳时,瓦迪大使说:由于这种指控毫无根据,因此叙利亚政府认为这种消息不值一驳。那么,这就是说,瓦迪大使代表叙利亚政府的此番讲话,也就是叙利亚政府对欧洲委员会指控的第一次公开回应。

  谁是恐怖主义分子?

  由于美国的黑狱事件是在反恐的名义下进行的,所以,瓦迪大使也谈到了叙利亚政府对反恐问题的理解。瓦迪大使对记者说,叙利亚人民也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被暗杀,就是针对叙利亚和黎巴嫩的恐怖行为。

  瓦迪大使称哈里里是叙利亚的朋友,暗杀哈里里是一个破坏黎、叙关系的阴谋。美国、法国企图利用该案向叙利亚施压,但是最新的证据表明,很多对叙利亚不利的证词都是伪造的。

  不过,在究竟谁是恐怖主义组织的问题上,叙利亚的看法和美国、以色列大不相同。瓦迪大使言辞激昂地说:哈马斯组织是争取独立、争取恢复自己民族合法权利的斗士。他们争取巴勒斯坦难民重返家园,建立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叙利亚政府当然支持他们的正义斗争。

  谴责以色列核废料污染

  在欧洲委员会的报告中,一些欧洲国家也被列入黑狱门的黑名单。

  瓦迪大使称这些指控应该是可信的。这些国家的政府秘密支持美国虐待囚犯,违反了最基本的人权,欧洲的报纸都已经有详细的揭发。这些国家根本就没有资格在人权问题上对叙利亚说三道四,正是这些欧洲国家帮助美国践踏人权。

  说到欧洲国家的双重标准,瓦迪大使又谈起了伊朗核问题。他除了阐明支持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立场外,还话锋一转,矛头直指以色列。

  他谴责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核不扩散问题上实行双重标准。他说:以色列至少拥有200枚核弹头!但它却是中东地区惟一没有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国家,而且还拒绝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可美国长期以来却装聋作哑,只盯着伊朗不放!

  最后,他表情不无悲凉地说:以色列秘密研究核武器,还把核废料埋藏在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和叙利亚被占领的戈兰高地,给这一地区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现在有很多人都因此患上癌症。即便这样,国际上的人权组织也对以色列无可奈何,因为以色列有美国在后面撑腰。

  参考辞典

  哈里里被刺案

  哈里里是黎巴嫩前总理,也是一位著名的阿拉伯金融家。1982年以色列入侵黎巴嫩后,他曾捐献价值1200万美元的食品和药物救济黎战争难民。黎内战结束后,他积极参与战后重建工作,1992年、1995年、2000年,哈里里三度担任黎巴嫩共和国总理。2004年10月20日,哈里里辞去总理职务。2005年2月14日,黎巴嫩首都发生针对哈里里的汽车炸弹爆炸事件,哈里里不幸丧生。黎巴嫩反叙派和一些西方国家指责叙利亚和亲叙的黎巴嫩政府应对哈里里遇害负责。2005年4月7日,联合国安理会决定设立独立的国际调查委员会展开调查。2005年10月20日,国际调查委员会提交了首份报告。报告称,叙利亚与哈里里遇害案有关。但叙利亚和黎巴嫩拒绝接受这份调查报告,认为该报告是完全不真实的。目前,该案仍在调查过程中。

 

sanlitun Dongsijie No.6 - 100600 Beijing - China

Tel: 10-65321372

Fax: 10-65321575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