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萨德总统近期的重要讲话和新闻采访

>>>


叙利亚对国际调查委员会报告的立场


叙利亚各部和机构
叙利亚驻外大使馆

الطقس في دمشق

阿拉伯文化之都-大马士革
 

  啊,大马士革,你多么美丽,像飘落在春天早晨花朵里的蝴蝶,轻轻摇曳,芳香四溢。
啊,大马士革,我深深爱你。
你经历了多少文明,都融化在你宽广的身躯里。
啊,大马士革,你养育了多少哲学家、伟人、将相,在罗马的威严里留下了痕迹…
倭玛亚的征讨从你这里开始
阿拉伯伊斯兰的思想传到大西洋彼岸的中国…
这是著名的叙利亚诗人古太白• 沙海比写的赞美大马士革的诗句。
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首都大马士革自古以来就是有人居住的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已有几千年的历史,尤其是巴尔达河的两岸。在古埃及图哈特穆斯三世法老的泥板上称大马士革为“提马斯克”,在叙利亚阿马拉纳山出土的泥板上称大马士革为"提马士基”,在亚述人的文献中称为“大马士卡”,在古伊斯兰的文献中,称为“法哈• 贾拉克”。
在阿拉米时期,大马士革曾是一个有着很大影响的王国,在这之前称为艾布姆,意为甘蔗密布的地方。在新石器时代,考古发掘表明大马士革周围的山(如黑山、加里卡山、拉马德山是史前大马士革的边界)。
公元前333年,马其顿亚历山大打到大马士革,叙利亚附属于马其顿。
公元前64年,大马士革成了罗马军队的驻地,在安德里扬国王时代,大马士革成了罗马的主要城市,为罗马的殖民地,享有不少特权,在现今的倭玛亚清真寺旁建造了朱屁特神庙,大马士革建了城墙,设有7座城门,至今城墙尚存。
穆斯林阿拉伯人在奥马尔 本 希塔卜时代攻下大马士革,公历661年作为阿拉伯伊斯兰倭玛亚王朝首府的大马士革辉煌一时,其影响东部扩展到中国边界,直到法国东南的心脏巴瓦蒂亚。
公元750年阿巴斯王朝建立后,大马士革曾发生混乱,先后被图伦人、阿赫什德人统治直到法帖梅王朝建立。
公元1085年,大马士革被塞尔柱人统治,1096年在大马士革建立了阿塔比克国,当时,同耶路撒冷的国王-十字军入侵略者的斗争非常尖锐,十字军企图入侵大马士革。
1154年,努尔丁 本 赞基撑起从十字军手中解放被占领地区时,大马士革开始恢复它的政治地位,1174年大马士革成为阿尤比王朝首都时,它的政治、军事地位达到顶峰。1187年,阿拉伯穆斯林军队在萨拉赫 丁率领下,从大马士革出发从十字军手中解放了耶路撒冷。公元1259年,大马士革附属于开罗的马姆鲁克王朝之后,大马士革曾三次遭到蒙古大军铁骑的践踏,许多居民被杀,房屋被烧毁。占领几个月后,蒙古军队撤出,大马士革又重回马姆鲁克王朝的势力范围,经济、文化、建筑逐步繁荣。公元1516年,大马士革被奥斯曼帝国统治,成为帝国的一个主要省。公元1831-1840期间,埃及总督穆罕默德 阿里巴夏成了大马士革太上皇,外国商人、游客纷至沓来,大马士革向世界开放。
1918年,大马士革从奥斯曼帝国统治下解放。1920年大马士革被法国托管。
1925年,大马士革及郊区发生叙利亚大革命,1946年4月17日外国军队撤离,大马士革获得独立。4月17日,定为叙利亚的独立日-国庆日。
大马士革是一座历史古城,罗马人为该城修建了城墙,有7座城门,北面三座,南面两座,东、西各一座。公元1153年在努尔丁时代,对城墙进行了加固,又新修了两座城门胜利门和和平门等。东门象征太阳系,加尼格门象征月亮系。
倭玛亚大清真寺:
自瓦利德 阿卜杜 马立克哈里发建造以来,倭玛亚大清真寺一直保存着原貌,是一座最完整、最古老的伊斯兰清真寺。
该寺面积15700平方米,是最恢宏的伊斯兰建筑,寺内大厅宽阔,主体建筑之高耸,三个宣礼塔建造优美,寺内有先知叶海亚的陵墓,供穆斯林参拜。
大马士革城堡
大马士革城堡建于1076年,由萨拉赫丁的兄弟艾卜 巴克尔 本 阿尤布所建,建在塞尔柱城堡上,在保卫大马士革、阻止十字军入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大马士革城堡3万多平方米,是长方形,长240-250米,宽120-165米,碉堡围以一道坚固的城墙,城堡上共建有12座堡垒。自修建以来,大马士革城堡就是一处重要的军事要塞,曾是阿尤布王朝王宫的总部,在城堡里进行各种政治、社会活动。城堡里建有宫殿、清真寺、澡堂等。如今参观游览大马士革的人,必到大马士革古城堡一游。
大马士革已被阿拉伯联盟选定为2008年的阿拉伯文化之都。今年将举行丰富多彩的文化庆祝活动。

 

sanlitun Dongsijie No.6 - 100600 Beijing - China

Tel: 10-65321372

Fax: 10-65321575

[email protected]